Tuesday, April 5, 2011

《一萬個名字》地下歌 送劉曉波



中共加強打壓異見人士,但民間聲音禁不絕。有北京歌手創作歌曲《一萬個名字》,表達對諾貝爾和平獎及劉曉波的敬意。有關歌曲上周五( 1日)在北京的酒吧演唱後,在網上被熱傳。不少網民大讚聽這歌就像在看報紙和歷史,歌詞唱盡人們的不滿和同情。
空格代替和平獎

「甘地得到了它(諾貝爾和平獎),一個印度人殺死了甘地。馬丁路德金得到了它,美國人幹掉了馬丁路德金。曼德拉得到了它,成為南非第一個黑人總統。一個中國人(劉曉波)也得到了它,他現在卻回不了家(在囚)。」由於諾貝爾和平獎在內地屬敏感詞,歌詞寫及諾獎時,以空格代替,例如「下一屆的口口口口口獎,會頒發給全中國的每一個人」。該歌曲的創作歌手說,原本想把這首歌叫《諾貝爾和平獎》或《兩枚子彈》,但最後覺得兩個都不盡人意,最後叫《一萬個名字》,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詮釋。

No comments: